mac vs windows pc

自從買了apple mac mini server,就有許多人問我mac簡單直覺,還是windows方便強大。在網路上也有許多擁護者在筆戰,不過我就沒有這種情結與困擾。

我的青春年畫幾乎大半時間都與電腦為伍,學業與專長都是與電腦有關,連休閒興趣也是。從dos (包括ms-dos與apple II的apple dos), windows 3.1 (這不太算是os,應該算shell), windows 95/98, OS/2, windows 2000/XP, linux, freebsd, netbsd, openbsd,solaris,到目前windows vista/7,當然有些是為了作業或工作需要,有些是為了好玩。剛好女友用的是Apple 2.0GHz MacBook,所以也需要安裝os與軟體,故障排除與檢修等等,有幸也玩到了Mac OS X,最近也購入apple mac mini server,也有緣因為了女友萬一有什麼問題,我有相同環境也比較可以了解。

用了那麼多作業系統,我覺得使用者要用合適的,而不是找最好的,因為沒有最好的,以工程開發面來說,任何作業系統的開發都有其主要的目的,所以有些工作對於某些作業系統相對的強項,所以也會有弱項,如果都可以通吃的話,那很為難工程師,因此還是要依據需求來挑選,有人適合mac,有人合適windows,有些工作適合linux等等。所以apple有許多酸windows的廣告就很不中肯。

再來需要澄清一點,有關中毒與駭客的問題,有人會認為mac上病毒少所以安全性比較高,我認為只是中毒機率小,不代表完全沒有安全性問題,或許未來mac市佔率一高,這些問題就會出現,其實許多的作業系統安全措施與防毒防駭軟體只是輔助用,重點還是使用者的操作習慣,不好的操作習慣與沒有相關常識都是造成許多安全性問題,就像使用電器不好好看使用說明書,造成問題怪電器不好是一樣的,如果習慣不好,不管用什麼都是會有問題的,這點要好好教育一下。

因此最後,不管使用任何電腦設備還是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配合,要不然不會增加工作效率或方便性,反而更會徒增許多無謂的麻煩,使用智慧型手機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工作因需求我會採用windows,但回家可以用mac,我不會覺得這兩邊有什麼特別的困擾,我一樣可以在mac上找到對應的操作方式,我也不認為windows會中毒(我從沒有中毒過)或太慢,兩邊的資料也會相互交換,重點還是專業知識與良好的習慣才是使用電腦的王道。補充一點Ubuntu這個linux distribution作為一般視窗作業系統也不錯,有很多人也很愛用,當做主要的工作環境,如果我沒有工作需求的考慮,應該也會用Ubuntu。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