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sys WRT54GL到手了

在過年前,從美國買到的WRT54GL寄到台灣我的手中了,說實在的物品不貴,但運費真的很貴,我想會有很多人問我為何要大費周章漂洋過海買這台呢?它的功能不過是市面上常見無線IP分享器一樣,但沒有 802.11g+增強功能,如最有名Atheros的Super G技術,更無Pre-N或MINO等等技術,那這台好在哪呢?

首先,我為何選擇802.11g而不選擇市面上Pre-N的產品,花的錢說不定可以買Pre-N的產品?
第一,802.11g至今是一項非常成熟的規格,在安全性與速度上都有不錯的表現,也擁有眾多的產品。
第二,802.11n規格在制定上長時間一直喬不攏,以致產品推出的時間一直延宕,那到普及的時間可以想像是兩三年後了。
第三,Pre-N的產品只是廠商為了展現技術力與強奪未來802.11n市場而推出的折衷產品,我可不想為了搶先當白老鼠。
所以照上三點小弟是希望選擇一台穩定,成熟,安全,且可以用個三四年的產品。

根據SpeedGuide.net對於這台WRT54GL的評價是五顆星,看看規格後發現這台其實除了一般無線IP分享器,之外還多出了QoS與UPnP,在安全性上也有Disable wireless SSID Broadcast, AP Isolation與Firewall等等功能,剛好符合小弟的需求。

而Linksys也有一台兄弟機WRT54G也有一樣的功能,也有四顆半的評價,但為何小弟不選擇較便宜的WRT54G?
這WRT54G的歷史有關,我們查基維百科,WRT54G 產品問世至今,歷經過好幾次的改版,一開始的v1-v4是採用Linux-base所開發的firmware(遵照GPL,應該開放source code,一開始Linksys並未開放,但眾多壓力後來有開放),且由於硬體規格上RAM有16MB,Flash有4MB,因此有許多有經驗的人對這台進行許多hack的動作使其功能更為強大,甚至還有third-party firmware提 供使其更方便的取得這些強大的功能,但是這些手段會失去保固,且這些firmware的穩定性與安全性是有待商榷的,Linksys不知是不希望主力產品被如此蹂躪(卻不知有如此hack的空間會替產品增加附加價值),或costdown的策略,將原本的硬體規格RAM改為8MB,Flash改為2MB, firmware改為VxWorks為基礎,這樣便增加hack的困難度與擴充性,這舉動引來反而舊機的價碼比新機更高更為搶手,Linksys便將WRT54G v4改為WRT54GL重新推出一個產品。

小弟在台灣一直無代理WRT54GL(WRT54G到很多,賣的還很貴),所以小弟就從美國買回來。
終於到手了


包裝上的幾個Mark還有Cisco System的標誌



包裝很簡單環保



安裝前要看內附CD的說明,與利用CD內的程式快速設定
設備本身外觀,我很喜歡這造型,照片看起來很大台,其實很小一台



下次有機會小弟在為這台做更詳細的介紹

留言

匿名說…
這就是傳說中的神祕無線設備嗎??終於一睹廬山真面目了.....不簡單..不簡單...
luke@blog說…
用到現在覺得還不錯哦!學長要不要也跟進一台
Unknown說…
這台操bt沒問題吧? 正煩惱要換哪一台...
luke@blog說…
我並不是重度的p2p玩家,但這台Linksys WRT54GL在使用p2p軟體上表現還可以,而且還可以有簡單的QoS功能可以做一些調整,讓你在使用p2p時上網不會有太大的窒礙感,當然要更好的表現可以參考我這篇Linksys WRT54GL third-party firmware,挑選一個合用的third-party firmware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匿名說…
我也有一台 WRT54GL - Firmware Version: v4.30.5

耐操好用又穩
Clark Hsu
匿名說…
我也有一台 WRT54GL - Firmware Version: v4.30.5

耐操好用又穩
Clark Hsu
luke@blog說…
WRT54GL真是好用,目前我的又刷回Office Firmware,也是v4.30.5,穩定使用中。
munchery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munchery說…
你好,我最近想换掉我的router,因为懒得作research,希望能直接请教行家您,请问现在买WRT54GL spec跟您去年卖还是一样吗?我因为目前移居大陆,这边的ebay上卖一大堆全新的WRT54G v4,很想买一台可是理智一直告诉我别冲动现在不可能有这种全新的货。不过如果今年的WRT54GL spec跟您去年一样我还是不要冒险在大陆买v4了,现在连牛奶都不能喝了,实在不知道在这里还能生活多久了。哎
luke@blog說…
我去年買的版本是WRT54GL V1.1,目前我所知在Linksys官方網站也只有支援WRT54GL V1.1,未看到有V1.1以上的版本出現,所以現在買WRT54GL不是V1.0,就是V1.1。但是這兩個版本並無太大差別,根據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nksys_WRT54G_series#WRT54GL
這兩版本都支援許多third-party firmware。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