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_Fix iPod Video 30G

女友在法國的時候就說我送的那台iPod Video 30G壞了,開不了機,而且還有怪聲,因為iPod Video 30G內部的儲存媒體是一個微型硬碟,不是目前下流行的Flash,所以我判斷是那顆微型硬碟壞了才會造成目前這情況。這是女友回來放暑假將 iPod Video 30G帶回,由於過保,我親自檢修看看,看能不能復活。

在網路上查詢的結果,除了買一顆微型硬碟更換外,還可以利用CF來取代微型硬碟,這樣可以解決硬碟不耐震動的缺點,此外還有減少耗電量的優點。因此就把 iPod Video給開腸剖肚。網路上的拆解教學都是以螺絲起子或較硬的工具拆背蓋,會在外殼上留下傷痕,因為這台 iPod Video頗具紀念價值,所以我就不那麼暴力,而是將稍硬的塑膠條一根根的插入縫隙一點點的撐開,最後終於把背蓋給撐出來了,幾乎沒有傷痕就完成的動作。按照拆解教學小心的把排線退出,終於看到硬碟了。

把硬碟拔下後,這顆是Toshiba的MK3008GAL的1.8吋硬碟,厚度為5mm,連接介面為CEZIF,如果直接買硬碟來換,要注意厚度與介面要能夠符合。
但此次我打算直接更換CF卡來取代傳統硬碟,因此要準備兩項零件,一是CF卡,一是CF TO ZIF的轉接零件,我都直接在網路上採購,本來想買32G大小的CF卡,但是目前32G價格在市面上還是偏高,所以只好先用16G的CF卡,在此要注意有許多CF不見的可相容iPod Video,所以可以多看看網路上有許多人的測試結果,我是買Kingstone 133X的16G CF卡。
將CF安裝進CF TO ZIF的轉接卡。
再安裝進iPod Video。真是剛剛好,先把排線安裝好,先不把背蓋扣上,萬一有問題不用麻煩打開,接著接上USB,使用iTunes將iPod重置完畢,後重開機終於看到久違的蘋果畫面,最後看到功能列表時真是太感動了。
最後正式把背蓋闔上,可以把他交給我女友了。最後要說明一下,在網路上有人有說明改裝CF卡的缺點,是會偶爾無故的硬重開,但是我經過一個月的測試這狀況只有發生一次,可能是跟CF卡的相容性有關,不過重開機就好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