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Days of Summer (戀夏500日)

去年夏天下班經過西門町,看到電視牆的預告,就想要看這部片,無奈女友不在就不想主動一個人待在電影院,後來女友看過後,才建議我看。我喜愛看電影,也喜歡浪漫愛情片,但是能讓我細細回味的不多,或許這如同海報標題「This is not a love story,It is a story about love」,這不是浪漫愛情片。

首先這部電影的呈現手法特殊,不只是倒敘,還是將這500天化整為零,交錯敘述,整段愛情故事的酸,甜,苦,辣,悲喜交錯,讓觀眾的心猶如洗三溫暖,片中運動大量的音樂元素,讓人看起來格外的跳耀。再來劇情不是王子或公主,或許這故事就發生在我們或身邊的人身上,與好友談論對方,兩人甜蜜在IKEA甜蜜的嬉鬧,失戀心碎,不想生活時對於世界的怨恨,我們發生過的事,都在這小小螢幕裡呈現,加上片中男女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與Zooey Daschanel貼合的演技表現,讓我一直細細盤旋腦中不停回味。女主角Zooey Daschanel古靈精怪的外型種覺有看過,原來曾在Failure to Launch(賴家王老五)飾演與配角與YES MAN(沒問題先生)飾演女主角,她外型很適合演這類無厘頭與古靈精怪的人。

一開始就點破了這事有關愛的故事,我們常討論愛情是,命運巧合注定,還是努力追尋而來的,本片可能是導演的愛情觀,片中主要是從男主角Tom的觀點描述,女主角Summer內心的心境變化只能由猜測得知,這也就是讓我喜愛的原因,因為就像愛情一樣,永遠都不懂得對方在想甚麼,我也是在我的愛情故事也是主角。男主角Tom就有說明,相信愛情,相信真命天女,而女主角Summer則是不相信愛情,只希望能夠輕輕鬆鬆的享受戀愛的滋味,不要有束縛,感覺男女主角好像性別,因為Summer說我才是Sid。原本兩人世界很甜蜜,但在二人看過一片之後,Summer哭了,提出分手,分手不需任何理由,但是Tom就如同一般人想要找尋Why?當然最後還是找不到答案,不過時間會克服一切,經歷過傷痛,復原,Tom又重新出發,也成長了,這次遇到Autumn,Tom決定主動出擊,將愛情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跟一般人一樣,傷痛,成長,傷心,學習,可是愛情終究是甚麼,導演也沒有給你答案,你相信什麼就是什麼,想要做Tom或Summer都可以,這就是愛情的迷人之處。

最後片中有提到兩部片我都沒有看過,有機會要好好看一看The Graduate(畢業生),Sid and Nancy,或許可以找到Summer心境轉變與分手的原因,還有,片頭有打The following is a work of fiction. Amy resemblance to persons living or dead is purely coincidental. Especially you Jenny Beckman. Bitch.(本片純屬虛構,如與活人或死人的故事雷同純屬巧合,尤其是你Jenny Beckman,賤貨),很少有人會在這做這種黑色幽默的文章,是有人惹惱的導演嗎?Jenny Beckman是誰?




中文網頁http://www.foxmovies.com.tw/500day/
英文網頁http://www.foxsearchlight.com/500daysofsummer/
圖片來至於Yahoo!奇摩電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