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X61 Hard Disk Drive Upgrade

上周我的小黑,也就是ThinkPad X61,內建的Windows Vista的又給我出毛病,年初時不曉得甚麼原因一直出現藍白畫面重新開機,檢查發現不是硬體問題,所以重新還原原廠狀態;上周又給我出現網路連線的問題,由於Windows Vista會偵測網路連線狀態,但是不知怎麼回事網路連線的狀態都保持未連線,可是又可以連上Internet,但卻導致我無法使用VPN連線回公司的LAN,在諸多不便與Windows Vista效能不佳的考量下,我下了將ThinkPad X61的OS降級為Windows XP決定
,這是Lenovo所出的ThinkPad內建Windows Vista Business可擁有合法降級權至Windows XP Profressional。

剛好我有備份之前同事X61回覆用使用的Recovery DVD,所以我可以自行去做更換OS的動作,再來考慮要不要買顆新硬碟,因為原本內建硬碟資料太多,更換OS的Recovery動作不知會不會誤刪,還是找一顆新的硬碟來Recovery比較保險。

之前幫北鼻Apple MacBook Hard Disk Drive Upgrade時,曾經Survey Seagate Momentus 7200.3是目前效能較佳的2.5" HDD,剛好上周至光華商場有訪價,250G型號為ST9250421AS的價格2650元,比我經常在拍賣或網路上問到的價格還低很多,容量與價格我個人認為適當的情況下便購買下去,不過很多店家都沒有貨了,還好在不死心的情況下多問了幾家,終於買到了。

一回到家便開始換裝HDD的作業,首先前置作業還是要將原本硬碟的資料安頓好,在未來轉移無問題的狀況下才可以開始手工的換裝HDD,當然也要確定Recovery DVD是否在手邊。

這是我買的HDD。

Seagate Momentus 7200.3的特性,Seagate雖是保固五年,但經銷商成本考量下只提供三年的保固送修服務,剩下的只能使用者自行送至Seagate修理。

內部用氣泡袋裝好以防運送碰撞。

硬碟用防靜電袋包裝好好的。

終於到手了。

開始實際換裝HDD的動作,ThinkPad換硬碟很簡單,不用操作手冊都可以。第一將ThinkPad電源與電池移除,以防誤開機。將機器翻轉,底部朝上,可以看見一個儲存裝置的符號,這就是硬碟外框的螺絲,將此螺絲卸下放好。

螺絲卸下後就可以將此外框順利卸下。

再將硬碟拉出。


這就是我這台ThinkPad X61原本使用得硬碟,是Seagate OEM給Lenovo,所以只能跟者ThinkPad X61保固三年,也只能藉由Lenovo提供保固,而者顆HDD是Seagate Momentus 7200.2,是前一代的HDD,表現並不搶眼。

將硬碟防震護套 (ThinkPad shock-mounted hard drive)卸下,簡單來說就是兩邊的黑色防撞膠條。

卸下周邊四顆螺絲就可以將硬碟從護框上取走。

把新硬碟裝上,動作反向,硬碟裝上護框,四顆螺絲鎖上。

裝上兩邊的硬碟防震護套

將硬碟順順的推入ThinkPad X61,記得硬碟的正面要與取出時看到的方向一致。

裝上外框,將螺絲鎖上。

將電源與電池裝回去,開機,進BIOS,看到硬碟型號,換裝硬碟大功告成。

剩下都是時間與苦工,要將OS Recovery,系統跟軟體的安裝與升級,資料的轉移等等,又是一番大工程,希望這次能夠撐久一點,不要一兩個月就來搞一次。

留言

Cherie說…
很感謝你的分享
因為我第一次自己換硬碟
有你的圖片跟解釋很清楚
讓我很快就換好了
謝謝你 !!!!
luke@blog說…
感謝您的參考,ThinkPad在換硬碟與記憶體方面都是很簡單方便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