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gle Eye(鷹眼)

過年放假期間在家,對我來說可以好好看看電影的時間,我就寫寫最近看過不錯電影的心得。

Eagle Eye(鷹眼)這部片剛上映時就想去看了,主要是衝著大導演Steven Spielber(史蒂芬史匹柏),不是他執導,他只是提出構想,再加上預告片透露出緊張的動作場面,一直就把這部片列在心中。

一開始一段美國軍方襲擊恐怖分子的透過Computer分析提出正確率的劇情以勾勒出伏筆。起初在看這部片前半部時,許多監視器的影像辨識,通訊竊聽等等數位化技術,覺得這是Enemy of the State(全名公敵)或是Die Hard 4.0(終極警探4.0),不過Steven Spielber應該不會再嚼這梗了,畫面都未出現主謀,而且是都是一位無情緒化的女性下達指令,心裡覺得有蹊翹,應該不是來自外部恐怖份子,也不是內部謀反的內賊。

到後來點出了一台美國國防部為了反恐整合的自動偵測智能整合分析系統,簡單來說就是有智能(Intelligence)的Computer叫做Aria,我心中就知道答案了,這馬上知道應該是I, Robot(機械公敵)或是Stealth(機戰未來),這類的具有Intelligence的Computer自我思考分析演繹得出人類才是最大的威脅,進而計算出最佳解為執行消滅或控制威脅的動作,應該是I, Robot的人工智能VIKI模式最貼近,Stealth只是單純不受控制的案例。我很好奇為Aria與VIKI為何都是女性?當然最後結果是成功停止Aria的運轉阻止悲劇的產生。不過結局最後美國國家高層還是不放棄智能電腦的發展,如果悲劇又再發生就應該就是The Terminator(魔鬼終結者)的Skynet(天網)或是The Matrix(駭客任務)的Matrix(母體),往好處想就會演變成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的世界觀,有關這討論網路上很多,我想這種深奧的探討不適合在Hollywood動作娛樂片探討。

以Hollywood動作娛樂片的觀點來說,我個人對於這部片評價算高,過程緊湊懸疑,動作,競速,高科技軍武都沒有少,梗可能有人覺得有點老套,但我個人認為融合全名公敵 + 終極警探4.0 + 機械公敵,或許多多少少有這些片的影子,但是也不失為一部佳片,片中男主角(Shia LaBeouf)西亞李畢福,覺得似曾相似,原來是Transformers(變形金剛)的那個小伙子,或許臉蛋不夠粗曠,身材不夠壯碩,不適合演衝鋒陷陣的英雄,但頗適合演這平凡的英雄角色。

電影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eagleeyemovie.com/
圖片來至於Yahoo!奇摩電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