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Legend(我是傳奇)

月初,女友生日時一起看了這部片I am Legend(我是傳奇)。我不知道要如何把這部片歸類為哪一種,懸疑,驚悚、科幻、動作,恐怖與災難元素都有,有人會把之前的Resident Evil:Extinction(惡靈古堡3:大滅絕)或28 Days Later(28天毀滅倒數)來比較,一樣都是病毒毀面人類文明,也出現不死殭屍,而且還更聰明更狡猾,但是在我心裡會把他歸類為劇情片,因為懸疑,驚悚、科幻、動作,恐怖與災難這些元素是位了營造無助、失落、絕對的孤獨、可怕的寂寞的壓力,Will Smith(威爾史密斯)飾演Robert Neville(羅伯奈佛),在空蕩蕩的New York,每天抱者一絲絲希望尋找生還者,晚上重複者毫無希望的實驗,雖然比Tom Hanks(湯姆漢克斯)在Cast Away(浩劫餘生),多隻狗(這是有用意的),但是所面臨的是更緊張危險的環境,稍不注意就會危機四伏,片中一直用電子錶定時就是這個道理。

有點自誇的片名I am Legend(我是傳奇),說明了主角Robert Neville就是拯救人類文明的英雄,但是Robert Neville並沒有帥氣的動作,也沒有擁護的觀眾,更沒有大批的部下為他送命,他只有一個人,說明了一位英雄之所以為英雄必定要忍人所不能忍,也就面對是孤獨感的壓力,對於希望信念的執著,在這份壓力下人常常會失常,例如主角會對不會講話的模特兒講話,有如Tom Hank對者足球Wilson講話般,但是英雄雖然失常但是都挺的住,直到被逼到親手結束唯一夥伴狗兒的生命時,悲傷把孤獨推向失控,加上實驗失敗使他連希望都失去時,徹底的崩潰了,連觀眾的我都被這孤獨感所壓迫,響者何時才能解脫。

孤獨除了使人失控外,還有許多的副作用,這些到女主角的出現,這也出現的太晚的了,影片都要結束了才出來,對於環境的敏感與對他人不信任,神經兮兮也都表現出來,片中還幽默的藉由SHREK的一個自述講出來,不過英雄失控只是證明他還是人,很快的又恢復英雄該有的本色,身上該有的責任,這份信念,這也就是這傳奇偉大之處。

片中病毒反撲人類文明,雖是老梗,但是不管是電腦,溫室效應,或是外星人,人類在危機之下產生的英雄光輝,會一直在電影中出現來感動我們。

中文網頁http://www.iamlegend.com.tw/
英文網頁http://iamlegend.warnerbros.com/
圖片來至於Yahoo!奇摩電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