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com

前些日子,得知無名小站強迫用戶更改密碼與更改收取認證E-mail需要雙證件的荒唐事件,心裡在想說我女友在無名小站的Blog會不會受到這波影響,沒想到在這周發生了,因為我女友在之前登入的E-mail因學校改制更換Domain而收不到認證信,所以要改需要雙證件的影本利用人工方式認證,這實在太荒唐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要更改密碼或E-mail的手續那麼複雜,這又沒有牽扯金錢問題,又不是去銀行開戶,此外人工認證是什麼,直接進去Database改嗎?這讓使用這感覺很不舒服的事,有多少人密碼說不定都是用一樣,這樣很不尊重使用者擁有Content的權利與隱私權,我是不知道Google有沒有拿我在Gmail或其他服務的Content當樣本,但是Google至少沒有讓我那麼不舒服,可見Google非常注重使用者擁有Content的權利與隱私權,期望Google能夠堅持"do no evil"在這商業化的Internet上有個好榜樣。

我在開始想寫Blog時,因為想能有高的自由度,曾經考慮免費虛擬主機架設,但是想到這維護與備份的功夫讓我打的退堂鼓,那就要尋找BSP(Blog Service Provider),我先從台灣Local的方面去找,但都很讓我失望,首先Blog的排他性很大,許多功能都要是會員才可用,在來是廣告過多,
後來我找到Blogger.com,這個被Google併購變成旗下免費的Service之一(Google與Blogger.com整合過程卻沒有出現如Yahoo!與無名小站整合的奇怪問題,由此看出這兩家在技術上有很大的落差)。

Blogger.com真的是讓我眼睛一亮,他自訂的程度是我看過BSP最高的,只要有一點點Html或JavaScript基礎的人都可以修改,更可以配合Google Page Creater空間,或者可以去網路上抓別人製作好的範本,甚至沒有排他性,無名小站就不能用JavaScript。

再來是廣告,許多BSP都會擺放礙眼的廣告,現在廣告越作越礙眼,而Blogger.com可以自由的選擇要不要擺放AdSense,整體頁面乾淨簡潔不雜亂,這真是太好了。

沒有計數器,因為我寫Blog的出發點就只是分享,不管分享什麼,分享是人類進步的方式,單純的分享不需要考慮太多.我也不需要看有沒有人來看,是不是很多人來,我的文章口味為不合大眾,這樣寫違背Blog的原意又太累,有意見歡迎Comment,Comment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有些BSP的Comment居然要是在這BSP有帳號的,排他性那麼重,這是衝會員數的方式嗎?要是這種多半我是不會為了留下Comment而加入。

再來就是Blogger.com尊重使用者是擁有Content的權利,Blogger.com可以自行關閉,讓Blog 將不會出現在Blogger.com上的任何地方,但仍可從網際網路上取得,不會像台灣許多Local的BSP將使用者的Content來在入口當作自己的Content累積流量,等於是把使用者的Content當作公司資產,甚至是交易的籌碼,例如利用美女的相簿,不知道這些被放在入口首頁的人是不是都願意?

或許Blogger.com強大的自由度讓使用者覺得功能很少,範本也過於簡單呆版,也沒有什麼好友的功能,但是Blogger.com卻穩定的提供Blog該有基礎,過多的花俏功能反而造成複雜度與瀏覽速度的負擔,這也因此Blogger.com能給遠在台灣的我不錯的瀏覽速度,我也很放心把Blog放在Blogger.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