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National Treasure)

昨晚Star Movies播放National Treasure,由於是我喜愛的演員Nicolas Cage飾演男主角Benjamin Franklin Gates,加上內容是拿美國開國元老與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共濟會(Freemasons)這題材作文章,這兩個秘密結社常常與陰謀論一起被作文章,著名的小說與電影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就是以此來發揮的,引發我的興趣一路看完。

故事為典型的冒險動作片,片中包含一正一邪兩派人馬的奪寶與國家公權力緊追在後,當然最後是邪不勝正的結局。我覺得最後結局的有一段話讓我有點共鳴,他說這些寶藏應該是全人類所共有,而不該只是一人,公司或團體所獨有,我想這寶藏可以泛指所有的文字、歷史、藝術、知識、經驗等等,甚至倚靠者些所發明、創造、創作的東西也是應該全人類共享,畢竟人類得進步是所有人去累積的功勞,絕對不是一個人可以達成的,現在這種偉大的胸襟已經很少人有了。反觀許多高科技公司,為了阻礙對手競爭,而利用智財權去箝制對手的小手段,產出許多重量不重質的智財權,是否真的有為全人類的福祉著想,還是只是個人或少數人的利益為出發呢?

圖片來至於Yahoo!奇摩電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