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的世界

圓錐角膜,英文名稱為Keratoconus,簡稱 KC,是一種非炎症性的疾病。而主要是因為眼角膜逐漸的變薄而產生錐狀的突起,症狀都是視力不佳,無論如何檢查度數以及矯正,都不能使自己看清楚1.0的視力表。

假設當在一個光學透鏡上(有如在眼角膜前後表面)前後有兩種不同的弧度,為一個弧度相對的比另外一個弧度更高的情況下,是一種一般的現象,在眼睛上稱為散光。在一般的散光中,前後兩個弧度值的子午線之間的差異通常都是垂直的關係。然而當這一個垂直關係失去時,就形成不規則的散光。因圓錐角膜是一種退化(degeneration)的問題,使眼角膜產生變薄的現象,而造成散光,一般來說都是先從規則性的散光開始,而隨著疾病的惡化,散光逐漸的成為不規則性。所以眼睛中的屈光面形狀不一,就比較不容易被矯正了。

通常一開始在青少年末期或是二十歲出頭的人身上發病,之後十至二十年之間有明顯的惡化,後來會逐漸的穩定下來。且兩隻眼睛所影響的程度也有可能會有明顯不同。

據統計約每兩千個人左右就有一個人患有圓錐角膜。主要因素還可能來自遺傳。目前資料觀察,若父母有圓錐角膜,而下一代將會有十分之一的機會可能會得到相同的疾病。

小弟本身從小就患有圓錐角膜,也是因為從眼中的世界都是模糊的,也自然習慣去接受去看待,可能生物本身會自我進化的關係吧!小弟能夠透過兩隻眼睛去矯正所得到的影像,所以對生活學業工作沒有很大的影響,也因此沒有及早檢查出來,被抓去當了兩年兵(這病是不用當兵的),所以小弟所認知的世界是模糊的,也練就一身本領去看清世界,就連心也是一樣,在這世界很多是最好都是模糊的,不要看清楚,看太清楚反而是醜陋的,可是小弟 卻有一身本領去看清這世界,每天打開報紙新聞都是充滿醜陋的世界,謊言,貪婪,慾望,忌妒,驕傲,憤怒這些醜陋的人性,常常在美麗的外表包裝下被小弟一眼 便看清。想想還是模糊的看待世界比較美麗。

留言

匿名說…
Your information is useful for me -----------------------------------------------------------------------------ionamin-at-discount rx
Unknown說…
治的好嗎??我姊姊最近得了這個病,我很擔心
chichi54777@yahoo.com.tw
luke@blog說…
我之前有去看過醫生,目前得知治療的方式有,一硬式隱形眼鏡,目的是利用隱形眼鏡來矯正角膜,但是我覺得要帶隱形眼鏡太痛苦,第二就是角膜移植手術,更換健康的角膜。不過這種惡化症狀過了青春期後就不會明顯惡化,我目前是在穩定的情況,也不會影響大部份生活,可以稍微用眼鏡的方式矯正一下,所以沒有治療的計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