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膏(Thermal grease)

假日這幾天幫我弟對新拿來的主機板與CPU作一些交叉測試,因為兩顆CPU在新舊主機板插插拔拔,CPU散熱風扇拆拆裝裝,上面原本的散熱膏(Thermal grease)已失去原有填補導熱功能,所以我又拿出我封塵以久的壓箱寶,是信韓國際代理日本KYOTOKU Y-500散熱膏。

這Y-500散熱膏也是之前在網路上無意間逛到,雖然官方公佈Y-500採純矽為材料熱導係數有2.8-3.0 W/mk比有含銀的Arctic Silver 5 (AS5)傳聞8.7 W/mk還低,因為 C/P值好太多了,差不多的價格居然可以買到40g,我一輩子都用不完。

網路上我還看到有從德國來的液態金屬散熱膏Coollaboratory Liquid Pro是100%金屬導熱係數居然高達82 W/mk。不過散熱膏主要的功能是填補CPU散熱風扇與CPU間的細小空隙,而這些散熱膏實際使用上溫度差距高低只有5度左右,效果提升有限,所以當然選擇C/P值最高的來使用就合乎一般用途。我買的是40g,所以不是針筒的包裝。

還附有一個刮刀,方便塗抹。

散熱膏本身是白色的,在塗抹方便也很好用,不會拉絲,而且不會有市面上的散熱膏用久會有乾掉的現象。

順便一提散熱膏在英文上有許多不同的說法,根據Wikipedia有Thermal grease, Thermal compound, Heat paste, Thermal paste, Heat sink compound, Heat sink paste, or Thermal transfer compound等等,不管是採用哪一種都是說明他是一種導熱的膏狀化合物。

留言

熱門文章